九九感冒灵

那你为何今年看起来格外疲惫…你为什么一直为同一个人哭了一次又一次。

涉江采芙蓉

  三   所思在远道


   观音庙里,刺刀般的寒风刮的苏涉的伤口生疼,肺部的瘀血压的他喘不上气来。


  江澄手里紫电划出的紫虹,还有那噪耳的弦声,似乎都不太真切了。


  苏涉几次差点元神出窍,硬是咬破了舌尖才换得几丝清明。


  当聂明玦破门而入,三尊聚集。他恍惚间又好似看见某次在金麟台的清谈会。


  兰陵的冬日里是塞外的天寒地冻都比不上的湿寒,一丝丝的沁入骨子里的寒气。


  待到清谈会时,苏涉也只能远远地在阶下望上几眼:金光瑶在外披上件灰色的兔皮的斗篷,手弯里挽着件厚披风——那自是给蓝曦臣备着的。


  苏涉到底是一介凡人,他嫉妒蓝曦臣抹额上那一抹卷云纹,嫉妒他“清煦温雅,款款温柔”。


  却只能安慰道,“至少那外衣是我亲手披上的。”


  聂明玦的嘶吼和兰陵修士的呼救方才让苏涉冷静下来。可还未等他喘上口气,陡生异变—聂明玦直直一掌击在金光瑶的心口。


  苏涉几乎是瞬间冲了过去,运转所剩无几的灵力,稳稳地接住了金光瑶。


  此时的金光瑶已无方才强撑出的气势,面色苍白,眉头紧锁着,浑身血迹斑斑,就连眉间的朱砂都已被一层血色覆盖。


  苏涉攥紧手里的佩剑—剑锋上已有不少的裂痕,剑柄更满是鲜血,握都握不住了。


  总忆十里故人归来时,长安桃叶古城满枝芽。


  却未生离,已是死别。


  ——————


  金光瑶睁开眼时,只看见了一片血色。心里一直紧绷着的那一根弦倏地断了。


  他甚至不知道自己说了什么,做了什么,只是觉得像这样的肆意放纵竟是这般的快活。


  朔月穿过胸膛,他的确是起了杀心。


  朦胧中,他好似看见一个白衣白衫的少年,穿过纷纷扰扰的金星雪浪唤他金公子。


  算了吧。他想。


  一切终究是盖棺定论了。


  ————


  观音庙一战后,百家齐呼“惩恶,使之不能复轮回”。这呼声就连当年的魏无羡都不能及。


  蓝家更是被推上了风口浪尖,泽芜君闭关,这重任自然是落在蓝忘机的身上。


  魏无羡反倒是乐了,整日在云深不知处里无所事事,每日清汤寡水的,不如借此出去放个风。


  待到他们二人来到观音庙时已是十几日之后了。各个仙门道观都已是盼望许久,个个都殷切的很。其中不乏有曾经受过金光瑶恩惠的。


  “瞧瞧,要是金光瑶在天有灵,不得气活过来?”魏无羡蹲下身来,不知从哪摸出只笔,蘸了朱砂,画起了阵法。


  蓝忘机只是看着他,也未答话。估计除了蓝曦臣和魏无羡,鲜少有人能读得懂他的意思。


  画了一会儿,魏无羡直起身来,伸了个懒腰。余光扫见了一缕孤魂。


  魏无羡瞧见孤魂,虽无怨气,但叫人看着不舒服。似是悲伤,又似是绝望。


  “蓝湛,蓝湛,你且帮帮我。”魏无羡难得正经了一番,“帮我问灵。”


  蓝忘机轻声应下,将古琴置于棺上,一串弦音从指尖流泻而出。蓝忘机右手撤离琴身,凝望着仍在颤动的琴弦。


  片刻后,琴弦自发而动。


  “秣陵苏氏,苏涉”


  “你与他说,若再不去投胎转世重新做人,可就是要成地缚灵了。”


  答曰,“不可。”


  魏无羡笑道,“是不愿被超度,还是不愿缚地为灵。?”


  “不愿入转世轮回道。”


  这个回答倒是令人错愕。魏无羡思索片刻,拉着蓝忘机退到阵外。咬破手指,补全了封棺的阵法。


  “金光瑶生前虽说是作恶多端,可身边到底是没有多少心腹知己。留着这个苏涉,到时候他与聂明玦打起架来,倒还有个帮手。”


  百家的符录顺着阵法的走向建立出一个结界。结界内,既没有怨气翻涌,也无戾气冲天。仿佛是几人放下了纠缠了一生的夙愿,一生的恩恩怨怨似乎都在顷刻间尘埃落定了。


——————


*私设如山,OOC遍地

*总算是把这个写完了(居然没弃!快夸我!

*各位不喜轻喷

*晚安晚安😴

评论(5)

热度(56)